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联络 > 主要活动 >正文

马秀红:创新是服务外包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时间:2015-11-12 09:49 作者:信息调研部 来源:中国服务外包网


9月23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服务外包专题座谈会在杭州世贸君澜酒店嘉禾厅召开,来自商务部服贸司、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全国各地的地方商务部门的代表、国际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大型服务外包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原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对中国服务外包的发展做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并对中国服务外包的未来10 年的发展进行了卓识的展望,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以下为原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女士的发言全文:

开场部分

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在国际服务外包博览会期间举办服务外包专题座谈会。明年是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实施十周年。2006年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务院部门联合启动了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自此,拉开中国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的序幕。近十年来,在政府、企业、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在座的诸位都是亲身经历这十年发展历程的实践者,也是积极推进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健康发展的领军者。

当前,中国和世界经济均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变革时期,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实施十周年之际,全面回顾服务外包的发展历程,认真研究我国服务外包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深入分析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的新趋势,在此基础上展望我国服务外包前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此,感谢投促会邀请我和在座的诸位参加这个今天的座谈。

我认为,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起步期,是一个大家逐步了解和认识服务外包,创造适应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环境,学习服务外包的商业模式,培育服务外包企业和人才,参与国际服务外包分工,开始在岸服务外包业务的起步阶段。这一起步期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步入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未来十年我国服务外包能否真正实现快速健康的发展, 还有赖于大家对过去十年的正确总结,对当前状况的正确分析,对创新政策和完善运营环境的正确建议,以及对全球和我国服务外包未来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所以在这个时候,能够和诸位一起就中国服务外包的回顾与展望这个专题进行座谈,我是非常高兴的。

在座的诸位都是服务外包领域的佼佼者,是对全球服务外包发展趋势、我国服务外包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最有发言权的。我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能够把自己实际的感受、认知和判断讲出来,对创新政策和完善运营环境提出建议。

今天商务部服务贸易司主管服务外包的万连坡副司长、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的梁主任也在场,希望大家在讨论中,对商务部和有关部门下一步拟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把服务外包在中国“十三五”规划里面如何展现,提出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今天的机会确实很难得,很高兴同大家见面,在这个场合欢迎大家参加座谈会。

讨论发言

今天发言的人比较多,涉及到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虽然都是服务外包,但是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在新时期服务外包的发展趋势,技术发展的趋势、创新商业模式的趋势,同时还有不少企业都是从自身发展的情况出发,谈了本企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当前推进服务外包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当然也提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 我希望今天与会的商务部主管司局的同志,将大家今天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并在落实国务院67号文的过程中加以考虑,特别是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够在进一步细化和落实67号文相关政策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的解决,通过务实的、不懈的努力,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在新时期健康快速发展。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深感形势变化之快之大。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经营理念的迅速变革,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服务外包业务的范围、接/发包的模式、人才培养的要求、服务外包人员的从业方式等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创新是服务外包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惟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方能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实现快速健康发展。为此,我谈几点看法:

其一,对服务外包的界定要有新的突破。服务外包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一系列新技术应运而生的新的商业模式,其彻底颠覆了服务难以进行跨国界贸易的传统理论。十年前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今天的发展水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觉得近十年来,技术创新发展太快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太快了,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服务外包市场的发展变化也太快了。这些变化,大大拓展了服务外包的范围,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在不断创新的管理理念驱动下,昨天还是不可外包的核心业务,今天则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必须进行外包的服务产品。实事求是地讲,十年前对服务外包业务范围的界定和在此基础上近十年来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在鼓励、引导、推动我国服务外包的起步和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也深深感到,政策的制定者与市场有相当的距离,对不断变化的技术、市场、商业模式等的认知和理解是十分有限的。近十年来,与服务外包相关的技术、市场、管理理念、商业模式等的变化之快,远远超出预期,互联网+、众包、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发/承包战略合作、人才共享平台、跨境电商等新概念不断加速服务外包的创新与变革。我认为,十年前对服务外包的界定已无法涵盖当今服务外包的范围、形式和内容,如不对之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就有可能由于我们自身认知的局限性而错失良机,束缚甚至遏制服务外包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在充分考虑技术、市场、管理理念、商业模式、从业方式新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服务外包的界定进行新的调整,在原有基础上大大拓展服务外包的范围,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增强政策的前瞻性, 提升政策的引导力,挖掘政策创新的潜力,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促进我国服务外包在未来十年实现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其二,服务外包企业要有与时俱进的战略规划。一是要紧紧把握国家的政策取向和整体战略布局,确定自身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经营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了全面部署,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的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开放战略,金融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医疗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扩大购买服务、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智慧健康城市、服务业开放等均将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释放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服务外包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要在国家大的战略布局中找到你自己的位置,找到你的发展空间。二是,服务外包企业要提升国际竞争力,进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就必须认真研究并紧紧把握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的新趋势,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例如,当前高端发包商越来越重视接包商是否有即时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如果你不研究认知计算,不了解认知机器,没有相应的创新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你就无法满足高端发包商的需求,你不把握这一趋势,就有被淘汰的危险;此外,“众包”方式日益被普遍地运用,将重塑传统的发/接包商关系,使之更趋于战略合作与协作;同时,服务外包行业的从业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在某一企业就业不再是从业者的唯一选择,特别是中高端人才和专业人士将更多地在人才共享平台上根据项目进行有效的整合。从发展趋势看,服务外包企业未来的竞争将是整合资源能力的竞争,谁能最大限度的整合各类资源,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其三,应将服务外包作为创新型产业列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鼓励服务外包的发展,根据这一要求,我们启动了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把服务外包作为创新型商业模式正式推出来。“十二五”期间,国务院于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相继下发了9号文、69号文、33号文和67号文,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使我国服务外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高等教育人才集聚且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开放型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今年出台的67号文对服务外包产业未来发展已做出明确规划,并强调指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转变,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具有重要意义”。根据67号文的规划和要求,我认为,服务外包应成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应将之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工业2025等我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将之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此,指导我国服务外包步入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新阶段,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走向世界。